出版人午餐會(2007年1月)

出版人午餐會(2007年1月)

日期:1月10日(三)
講員:陳萬雄博士

內容:
陳博士指出要去接觸社會,從而產生感覺,方可保持創意。他說:「編輯們去選題出書,不是去選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是要了解潮流,明白社會真正需要甚麼。作為出版人,更要領導潮流,但要小心,既不可走得太前,令人難以接受,亦不要只求跟風,因此,時機是十分重要的,要做到真正的早著先機。」

他表示文化是大眾的興趣,因此,要了解讀者群的需要,才可以有廣大的讀者群。陳博士認為出版的資源有百分之八十不是甚麼新資源只是如何將舊有的資源拼合、更新,用全新的表達手法、形式,有時更會因應新科技而帶來創新的表達手法。最重要是從社會問題去尋找理想的出版選題,針對現代讀者去重新包裝。他笑說這樣說來,出版的資源可謂數之不盡,用之不竭呢!

陳萬雄博士JP簡歷
現任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及印刷媒體專業人員協會委員會成員等等。2002年獲選為香港出版學會會士,2003年榮膺第十五屆『香港印製大獎』 ─ 傑出成就大獎。

附註:
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甘肅省委員會成員、香港特行政區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榮譽顧問(教育)、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嶺南大學中文系諮詢委員會主席、廣州嶺南(大學)學院董事會董事、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在出版上,不斷開拓中文出版新發展,策劃多套大型出版項目,如《故宮全集》、《中國地域文化大系》、《中國本草圖錄》、《敦煌石窟全集》;在電子出版上,其領導的聯合電子出版有限公司(商務印書館附屬公司)是香港中文出版界率先成立的多媒體出版公司。從九十年代早期至今,已出版了多項著名的電子出版物,包括《紫禁城CD-I》、《漢語大詞典》光盤、《香港郵票》光盤等,並嬴取了多個國際獎項。自九十年代中,開拓推動數碼電子數據庫和出版。

陳萬雄博士著作:
1.《新文化運動前的陳獨秀》,中文大學出版社,1979年。
2.《五四新文化的源流》,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92年。
3.《五四新文化的源流》,三聯書店(北京),1997 年。
4.《歷史與文化的穿梭》,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年。

IMGP4881 IMGP488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