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文研會心得──李鴻志牧師

第十屆文研會心得──李鴻志牧師

第十屆文研會於10月25-27日在台灣信基大樓會議廳舉行。這是我參加過內容最豐富、討論最具體的文字事工研討會,我把自己所看、所學的心得跟您分享。

首先要感恩的是,藉召會長老的邀請,讓這次文研會能在信基大樓舉行(原本要在萬里太平洋度假村)。長老說:「跟基督教書展同地舉行,更有意義。」果真如此,同地舉行的同時,讓我們看到召會弟兄姐妹的接待,顯出國際級的水準來,讓與會的每個同工都甚感欽佩。召會弟兄們的盡心竭力,是非常成熟的主內肢體,值得我們一起來效法。

為何我會說這是內容豐富的研討會呢?因為我們有一群從美國、新馬、香港、中國、台灣的基督徒出版業者,一起相聚來探討「蛻變中出版事業的使命與策略」。大會所請的講員都是一時之選、所探討的也都是出版界最切身的問題。因為文字工作是為主得人的工作,所以不可 能空口白話、或不去面對真實問題。此次由於主題切身,所以少有人離席,絕大部分的同工都是有始有終地參加,最後也是依依不捨地離開。

這次講員所講的太多了,我不能全分享到,所以只把我所見、最激動我心的部分提出來,跟大家分享;若有人另有感動,可再補充上去。

第一天下午,是由張淑瓊姐妹以誠品書房兒童書店為例,談「書店經營的專業與遮蓋」。她讓我們思想了「活動需要辦那麼多嗎?商品需要存那麼多嗎?書櫃需要塞那麼爆嗎?報表需要那麼多嗎?為甚麼還在加班?」原則是,很累又沒有益的事需要減少。同時她也讓我們思想 ──走櫃的邏輯思考、調櫃的次數、平台更動的次數;原則是調動賣場,思考客人的需要是甚麼。

晚上,則是張文亮老師從作家身份談「華人創作的出版與發展」。他謙卑地論到自己是怪里怪氣的人,才會去作一些怪里怪氣的事。他挑戰我們有否可能從啟示錄去寫愛情小說?從約伯記去寫武俠小說?從但以理書去寫科幻小說?他在職場上盡忠、在工作之餘寫作,還能得 到各式各樣的獎項,讓大家都為之佩服。但他也說:「獎項是最攔阻作家繼續前進的。」所以他把所有的獎項都丟到垃圾桶了。他也說,身為一個作家,要去體察時代的需要、嗅出周遭的味道、聽聞身旁的歎息;所以文學創作力,乃來自那些緊緊跟隨上帝腳蹤的人。若作家不知道需要、不嗅 味道、不聽歎息,才會寫出那些屬靈八股的文章出來。

施以諾老師則談到「如何培訓基督徒作家」。他表示:「一個作家怎麼活比怎麼寫更重要」、「基督教文學的深度是以深入人心的程度來衡量。」

蘇文安老師提到「一車水的故事」。這是我第二次聽到的,但這一次才更掌握了他所說的重點;亦 即在最緊急時,消防隊員的水不是為眼前的需要而救災,而是聽從更高指揮官的指示,因為他比我們都更清楚整個需要的優先順序。要知道自己的呼召為何,才不會被身旁的需要搞得疲於奔命,卻不知意義為何。

隔天,是中國地區的報告,其實對北美、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而言,大陸的文字工作如何進展,大家都非常關心。我個人很佩服大陸書房、出版者的謙卑,他們看到自己的渺小及經驗粗淺,但外人也看到他們的熱情與信心。他們渴慕學習,並熱情邀約我們組團去栽培他們寫 作、出版的訓練。

接著,是北美蘇文哲弟兄(使者書房)談北美的書房經營工作,蘇弟兄問:「為何遊子吟如此暢銷?」有個弟兄回應:「大陸問:『有沒有神?』台灣問:『哪一個是神?』」只要破除他們無神論的觀念,他們回轉歸向真神的機會就非常大。《遊子吟》就是這類的書,大約五 分之一的人讀完都會相信主。接著蘇敬活牧師談(書花書室)報告馬來西亞的情形,讓不熟悉該地的同工都更深認識了當地的書房工作。馬來西亞,西馬有35家書室、東馬有15家;新加坡有50家,但大部份都是以英文書籍為主。

下午則是探討「傳統出版與數位出版的整合與因應策略」,邀請到遠流「智慧藏學習科技」的主編杜麗琴女士、香港天智出版的孫遜樂弟兄、台灣福音書房的呂伍峰弟兄,及世新大學劉耀仁教授來分享。四位都有相當傑出的專業分享,其中福音書房所推出的數位產品,算是台 灣基督教界的最先端;他們以讀者所需為導向來開發產品,並把《生命讀經》原版放到網路上去供讀者免費下載,反而使實體書賣得更好。劉耀仁教授談「面向數位媒體匯流趨勢,基督教文字事工的策略思考」,他說:「數位時代,免費產品在某種程度上是必須的。」他舉一個美國重金屬音 樂作例子,他們的創作CD放到網路上供人免費下載,然後有相同的CD,依不同客戶的需要有價格美金5元、20元、300元的內容,結果賣得最好的是300元(裡面不但有CD,還有歌手簽名照等附件)。這就是分版行銷中的 「價格差異化行銷」。要創造讀者與出版機構成為伙伴關係,才能有創意行銷。科技發展並不改變需求本質,科技可讓需求本質更有效率、更有趣味、更虛榮地表達。

晚上則是港台兩地的「華文市場分區研究報告」。這是對書房、出版、行銷大調查的報告。這樣的調查報告坊間的書房是沒人會作的,因為有自己的商業祕密在其中。基督教出版社也是如此,但無論如何,這次總是跨出了彼此信任的第一步。我覺得我們應該為每一家出版社賣 得最好、賣得最多的書而感恩,因為他們都是我們的弟兄,我們是一起把最好的書賣出去的,這是整體出版社的光榮。其實從別人的成功處,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功課,所以不要藏私,大方地告訴大家,讓同業看到自己以後可發揮的潛力,那才是較佳的行銷意義!所以兩年後作大調查時,希望 所有基督教出版社、書房都能大力配合。

最後一天上午,請吳獻章老師、楊寧亞牧師、朱摩西弟兄談「教會牧養對屬靈書籍的需要與配搭」。由於召會的朱弟兄談得太好了,他從聖經的真理出發──神的道興旺,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徒6:7)。召會的每個行動都有很強的聖經根基,讓楊寧亞牧師都想推薦以這次主題再辦一次牧者研習會,他建議請召會的弟兄來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這是非常具體可行的建議,因為召會的弟兄姐妹都會彼此鼓勵閱讀,反觀一般基督徒則較少閱讀,所以讓成功閱讀者的見證來鼓勵 我們,會是極好的建議。主若許可,下次「文研會」舉辦時,希望每個牧者都能排除萬難前來參加。

最後一堂,彭懷冰牧師談「出版傳承」。彭牧師把當初第二屆文研會的心得跟我們分享。他說,埃提阿伯太監的那本羊皮卷,聖經沒記是誰抄、誰送到他手中的,但神必記念這位文字工作者的辛勞。因為這位太監不但自己得救了,還有一大片人也因他而得救。彭牧師回顧這幾 屆的文研會促成幾方面的進步──產生海內外業界對話的平台、業界合作、堂會與業界連結、海內外教會和好。在文字出版領域上,不論是天主 教、基督教,不論是教會、召會,我們相同的地方超過不同的地方,這是合作(和好)的重要基礎。他說,尼希米的修造城牆時,一個都不能少,他要每個人都從自己的房屋修造開始。

最後沈金標弟兄以Power Point秀出第一屆到第十屆的文研會歷史,與歷屆所探討的主題,讓每個與會者都重新再溫習一下,倍感這份工作對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下次,兩年後將由香港主辦第十一屆,香港主席池麗華姐妹正式從台灣文協理事長陳敬智手中得到授旗。池姐妹表示,這次台灣以國際級標準來主辦,下次承辦時讓她倍感壓力,所以她請所有同工都能為此代禱。

這次愛筵有四餐,分別由華宣、以琳、救傳、召會奉獻;最後一餐在國際會議廳由召會宴請,我們都同心感謝他們主內的接待。

p.s.
1.  我有幸能參加這次文研會,是我的恩師王偉強牧師兩年前的推薦,謹以此文記念他在澳洲墨爾本的服事。

2.  召會弟兄姐妹學習的讀書精神,乃以倪柝聲收入1/3作為購書之用為學習目標,希望這種讀書風氣也能成為我們的榜樣。

3.  香港啟創公司只派一人來台灣參加文研會,總監官玉華回港後也要向其他九位同事報告這次的心得。希望每位學員都學習這樣的精神,回去後也讓沒機會來參加的人都可以聽到重點與各位的心得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